Monday, April 25, 2016

微信 如果不出国


若当初不出国,是否比现在混的更好
发表时间:2016-04-04 14:58:43
微信拉近了亲情和友情, 但它时不时地也会带给你些小"情绪"。实话实说微信真是个奇迹, 它将失联在各个角落的同学都圈在了一起, 大伙一轮旧情叙完之后, 就开始谈现在侃未来, 聊着聊着, 就看到多年后不一样的你我他(她)。
最大的感受是发现同学之间的落差:当初没有资格出国的人,怎么会比自己还好?当初不起眼的人,怎么会如此发达?我们在海外按部就班地工作,从20几岁一下子跨入中年, 虽然有海外好山好水好空气, 生活不过如此。这让人不得不反思,当初远渡重洋,为了更好的前途和更美的梦?然而..........
国内国外不一样的土壤, 给人造就了不一样的机会, 今天少数几个同学功成名就,自有他们的天分和机遇。过去(上学时)不代表将来,那些上学时混混的同学,自有伶俐的一面, 一旦走向社会, 尤其中国这靠人情世故的社会, 他们会比书呆子游刃有余, 抓住机会捞一桶金的可能是相当相当大。我同学中有几个就是这样致富的, 如果你把他们送到国外这靠规矩信用办事的社会, 一准栽。反之, 那些好学但不喜靠人际关系发展的同学, 到了海外, 虽然没有大富大贵,一份工作一份生活, 也不失为一种活法。
实际上, 无论留守国内还是远渡海外, 要因人而宜, 别人的成功不代表我们就能复制。当然人难免有份嫉妒心, 多年无音无讯,现突然在微信碰了面, 发现彼此的个人发展有如此之不同,有如此之高低,难免不感叹惊讶。 所以最近有好事的将同学群一分为两 -- 国内群和海外群, 各聊各的, 不冲突。 真不知, 这样没有了交叉, 彼此是否能舒坦些 -:) 但也有的同学不玩了, 干脆离群或拉黑,可是落差已埋下了, 还能坦然吗?

其实,国内国外都有其缤纷多彩的一面,人的梦想和诱惑始终存在,但哪里有你我的位置,这始终是自己要问的问题。梦想与现实总是有冲突的,喜欢这里还是那里,你能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 总是一对矛盾体,说到底任何的选择都其存在的道理。

浏览(5517) (14)评论(11)
      
作者: 凯利时间: 2016-04-10 22:52:15
出国都是被共党逼的,如果大陆像台湾香港新加坡韩国一样,谁还非要出国流浪?
作者: 北岛居士时间: 2016-04-08 21:05:11
大陆在我们未来的人生里,不可能赶上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平,很多方面不是靠钱能够解决的。给我个部长都不想回去,这不是矫情,实实在在的发自内心的大实话。
我在这里享受的就是部长待遇,还是奥运蓝,回去有什么意义?
作者: 华山时间: 2016-04-04 18:15:15
找点理由乐一乐,不失为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
一看到国内小孩学英语,就自认为人家要走你的路,那这儿许多中国家长让孩子学汉语,那岂不是都让孩子准备后路回老家去?

作者: AKA时间: 2016-04-04 16:48:21
完全没有必要比较,不具可比性。
你在国外得到的,是你在国内无论挣多少钱都无法得到的,而看似国内发大财的,说不定明天就是阶下囚。。。毫不羡慕。
作者: 云乡客时间: 2016-04-04 15:53:41
我认为,任何“圈子”都会有这样那样的“落差”,关键在于自己的心态。如果能够怀着“平常心”去看待这些差距,时刻记着“各有前因莫羡人”,这些所谓的差距就会显得微不足道。

正如广州话所说“生命无 Take Two", 意思是”生命不能重来一次“,所以不论当下何种状况,都是你自己独一无二的经历。
作者: guitarmanzw时间: 2016-04-04 14:47:22
@中国喜剧:

确实如此,记得几年前微信出现,被高中老友拖入,结果一问我跑到美国,照片中眼见美国天空蓝蓝,树大草绿,一众爱国老友砖头立即扔来,开始宣扬爱国主义,本人赶紧退出,哪有心情看这些牢骚。

回头却见各个都在给小孩子喂英语小灶,各个希望孩子长大能够出国留学,没见一个扯爱国的。 敢情他们的孩子要有出息,也就走我们的出国老路而已。
作者: guitarmanzw时间: 2016-04-04 14:42:17
应该说上帝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

考出国本身需要很多一个人孤独而长时间的付出和努力,这种能力并非人人具备,耐住寂寞其实很难。

在中国呼朋引伴,白手起家,成为大富豪也毫无疑问是少数人的本事,能考出国的人不见得就有天天陪酒/陪棋牌,察言观色,巧言善辩的人际智慧。

所以出国拿了文凭执照自己立了足的人即是不出国,不见得有本事在中国混个大官当当,能在中国当官发财的,多也没有本事考出国去。不过,边喝酒边拿个博士帽戴戴的人,却是多了去也!!!Dr. XI 是当官当到顶,学位拿到顶,发财也差不多到顶。

出了国留学一场,安安心心过自己的小日子吧,不必羡慕国内的人。

作者: 中国喜剧时间: 2016-04-04 12:46:49
呵呵 :) 我高中和大学,当年学习最好的都在美国。 的确,回头一看,真是有趣。 历史都是必然。 总体上看,知识改变命运还是说得过去。

多少年了,中国梦还是从来没变: 哪怕是自己没法出来了,也一定要让孩子离开中国。 高中大学的同学,只要条件允许,孩子全在国外, 从上到下,这是共识。 我们中国公司的高管和中层,也全是一样。

嗨,只看到了贼吃肉,没看到贼挨打。 那刀尖上舔血的日子,一般人是理解不到的。 
作者: 薄浣时间: 2016-04-04 12:12:16
出不出国还是看个人能力,在中国有能力的还得会吹嘘拍马,圆滑世故,有关系后台才吃得香,出国的大都是技术移民,这些人在国内本来就不俱备以上的条件,加上语言环境,更难以谋生,别以为国外办公室里就不用嘘溜拍马,老外的马屁术比中国人的还高。
作者: Y自然流露Y时间: 2016-04-04 12:07:07
@阿妞不牛 谢谢
- See more at: http://m.creaders.net/blog/user_blog_diary.php?did=253051#sthash.X2lIODo9.dpuf

如果不出国

z
网络日志正文
“如果你们不出国,现在会怎么样?”2010-01-31 22:42:05
“如果你们不出国,现在会怎么样?”
北京的一场60年不遇的大雪,把一月四号广州到北京的海南航空公司的航班取消了,我意外地得以在广州多呆了两天;当我以一种几乎是“因祸得福”的语气把这消息告诉雨时,她意外地高兴,我们在电话里对昨天才刚结束的大学毕业20年的聚会噼里啪啦讲了好多好多,还是讲不完,于是我们约好当天下午再到Z大的荣光堂,即我们班聚会第一天入住的宾馆,再聊聊。
我和雨是大学的好友,她是外省考生,毕业时留在广州,20年来在省级机关、一家大报社、一个发展很好的区政府里工作。去报社时她想做编辑,她的文笔很好,写的散文文风亲切宜人,但是她没有如愿,而是做了好几年提高报纸发行量这种压力很大的工作。如今的她是一名公务员,公务员已经成为追求稳定、收入福利均优的人最理想的职业。
雨在省级机关工作勤快,为人谦和,没有大学生的架子,被评价为“最不像大学生的大学生”;她好学上进,凭自己的努力,和气的人缘,工作、家庭一直颇为顺心,夫妻俩官运亨通。在这次聚会中,她被我们班男主持问了一个问题:“你一副旺夫相,你对官太太的生活有何感受?”她当场说她从来没把自己想成官太太过。同学们倒也没有再纠缠不休,就此放过她。
在环境典雅而古朴的西餐厅里,我和雨点了一个桂花米茶,茶香绕室,我们面对而坐,看来雨还很在意那个旺夫的问题,她问我,“你说我真的像个官太太了吗?那个问题让我想了很多,我觉得我都是靠自己的努力,没有靠过老公呀。”
我觉得她蛮好玩的,对那一个类似玩笑的问题还当真,我看着她那张圆圆的、一看就很讨喜的脸说,“中国人不是对人的面相有说法的吗,你就是一副福相,人家当然就说你旺夫了,再说,中国人最大的理想就是当官,那旺夫的女人还不是男同学做梦都想娶的媳妇吗?”
她有点不服气地说:“我觉得还是太缺少临场反应的口才,我觉得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那样的问题。”
对雨,我是随着体会生活的多方面滋味后越来越羡慕她的,她有很多亲戚来来往往,为人处世十分圆融得体,而且乐于助人,富有同情心;业余生活十分丰富,跳民族舞,做面膜,学瑜伽,十足是一个很会享受生活的人,在省重点读高中的儿子也精通中国历史,很有思想,可说事业、生活两全其美。
我也知道雨一直很羡慕能出国的人,在出国毫无疑问是一种时尚的90年代,她曾毫不掩饰自己的黯然神伤,觉得自己的生活平淡无奇,而出国的人则如何精彩;所以她总是不遗余力地表示对我这种出国的人“丰富经历”的羡慕,“见过世面”的激赏,而她自己就在这种羡慕出国者的岁月中,补习英文,补习各种知识,看书、旅游,生活过得活色生香有滋有味;自己的单位稳稳地转换着,经历丰富了,世面见得大了,国也出了很多,在我们毕业20年的过程中,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州发生了一日千里的变化,她的住房从机关里分配的方便舒适的地带搬到了自己买的面山近水的高级住宅区,生活质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她有一张精心保养的圆润的脸,今天她穿着米灰色的羊毛衫,肩上是一条深灰和灰白双底的,在底部有水墨画的梅花图案的大羊毛围巾,非常优雅美丽。我在心里为她而赞叹,说话间,雨忽然不经意似的问我:
“那时是你推你老公出国,你总是走在他前面,现在呢?”
现在,?,我竟一时语塞了。
“现在他在我前面,”我仿佛看到自己心里开始有点微澜;
她接着又似乎不经意地问:“如果你们不出国,现在会是什么样的?”
如果不出国,现在,?,我又语塞了。
她替我回答了,“你们在Z大,他应该已经当了系主任,院长,都不在话下吧。”
那也没有错,相信我先生也能混到你说的那样;还有,你看,你还是在说先生,那是否还是习惯性的官太太心理呢?我心里悄悄说。
我说:“不过也不要后悔了”,我想到了让我头疼的和我对着干的美国学生们,让我想起来头就大。但是我不想后悔。
“当然不要后悔,毕竟长了多少见识啊!”她说,
“那你们在国内长的见识更大呢!”我真心地说。
什么叫见识,要说洋文混饭吃就叫见识,说母语拼生活就不是见识?我说不清,只是她这两个问题,让我看到她已经认识到出国不是唯一值得羡慕的路了,她的人生其实很精彩,我相信有脑子的人可不是随便去问一个问题的,从过去她那么艳羡出国的人,到今天,我替她见证了她跨过了一段人生,见证了以她为代表的,中国这十年来让许多当初想出国而终归没有出成国的人的心态的转变。
我们俩聊到傍晚才分别,我们都算孝顺,想陪父母多吃一顿晚饭而不是和对方吃饭。夜色苍茫,她开着车把我送到我父母住处的街口,我目送她的车融入了广州滔滔车流中。

                                                       2010, 1,31

 
浏览(18459)(0)评论(4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在水一方留言时间:2010-02-01 00:59:41
椰子 很喜欢读你的回国同学聚会文章,从中能看到昔日同学的温暖情怀和友情.

其实, 出国不是适合每个人,有些人可能不出来会过的更好.但我还是觉得,出国对于拓宽视野,学习到先进的思想和技术的确有一定作用.这种长见识和在国内拼生活长经历还是不一样, 它能改变人的思维方式.只是,长了见识的人也不一定能比没出国的人过的更好(指物质方面).这也是一些国内人不再羡慕出国的原因.

就如你说的,出来了就不后悔,哪怕遇到再多的困难.因为我们想看外面的世界,是自己的选择,
作者:百草园留言时间:2010-02-01 05:29:53
椰子,同样的经历,如果不出国,在大学当不当官不知道,至少是教授是博导之类的。

其实人生无悔,到现在我认为,至少我们是呆在一个相对纯净的地方,给下一代一个公平发展的环境。
作者:昭君留言时间:2010-02-01 05:55:51
椰子:
看来你这个心结还是没解开呀,遇到一阵风,就又起涟漪了:)。

如果你们不出国,当然可能会有更好的发展,比如都能在名牌大学做名牌教授,系
主任,院长,等等。不过反过来想想,你老公能够凭自己的本事,在美国的大学做
终身教授,还曾有机会做系主任么(记得你以前写过), 这不也是自己的价
值实现吗?而且,你应该知道国内的学术界的环境,用一位在国内名牌大学做教授
的朋友的话来说:“那是一个如此急功近利、如此让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制度,
同时又是如此得充满尔谀我诈。不知道你是否能想像到在国内若要做一个生活状态
自如、如鱼得水的学者,那他必须既是政客又是商人,最后才是学问家。若你只做
纯粹的学者,那将是一种艰辛的状态”。这真的是你愿意浸淫其中的环境吗?这不
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而是实实在在的现实。在美国, 至少环境单纯,可以做自
己喜欢做的事情,不用对谁卑躬屈膝,有尊严,心安。

还有一点想说的是,同学聚会这种场合,大家都会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这
是人的本性,即便是曾经最要好最知心的朋友之间也如此。所以,别被这些表面的
现象所迷惑了。谁的生活怎么样,只有自己知道,别人羡慕不羡慕,那都是外面的
东西。

总而言之一句话,人生要真的做到不悔很难,总会有一些时候会情不自禁地问自己:
“what if...”, 但正如在水一方和百草园说的那样,这都是自己的选择,get the
best out of it.
作者:无根草留言时间:2010-02-01 06:23:02
椰子回来了!
人生的如果太多,所以涟漪也是难免的。:)
旧的选择以后,又会有一连串新的选择。咱们就这么审时度势地一步步走下去呗。
作者:春阳留言时间:2010-02-01 08:00:05
椰子, 我想这个问题会一直问下去, 有多少人就会有多少答案。说不后悔的人也后悔的时候, 后悔的人也有不后悔的时候。随遇而安吧。
作者:怡然留言时间:2010-02-01 09:10:10
椰子:
我有一种直觉,你会写上这样一个聚会篇。人的心结不是那么轻易就打开的,如果一点即开,也就不是什么“结”了。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我们用自己的人生历程证明了这一点。今天如果有人来问我,你说我是留在美国,还是回去?我会建议他/她仔细想想,如果真想活得不同凡响,那就回中国去,那里象一个人生的赌场,也有千载难逢的机会,谁都不能否认这一点。如果想平平静静地过小日子,那就好好努力留在美国,只要未来没有什么大的动荡。
我们已经没有什么再选择的了。只有珍惜今天的一切,你说是不是?
祝椰子有个好心情!
作者:又一蛮夷留言时间:2010-02-01 10:04:03
最近闲着没事在百家讲坛上听蒙曼讲开元盛世。在分析李隆基的成功原因时,她说了好多个如果。如果没有武则天的成功,就不会有太平公主的野心膨胀,也就不会有李隆基的机会,也就不会有开元盛世,大唐历史就会重写,中国历史就会完全不同,你我他也就不可能在这想如果我们不出国,… … 最后这句是我刚加的。

“如果我们不出国”是一个出现频率相当高的问题,而且往往出现在刚刚探亲归来的时候。这是一个挺有意思的现象。我觉得最直接的原因是因为这段时间里回国感想谈得最多。另外可能还有三个不太为人注意的原因。

倒时差。中美之间有十几个小时的时差,一般人都得用近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才能倒过来。在这段时间里,睡眠,思考能力等都受到影响,而且人好像还在国内,所以不免自问“如果”。我没有医学上的根据,你可以权当笑话听。

倒食差。中国烹饪举世无双,加上这些年食品文化的高速发展,回去得好好儿吃几顿几乎是每个人回国时的共同想法。每顿四碟八碗地吃上几个星期后,这被惯坏了的胃口怎么也得有两三个星期才能把这“食差”倒过来。特别是对那像我一样很馋的人,这个过程相当困难。自问几回“如果”很可以理解。

倒情差。“情差”有三种,浓浓的亲情,炽热的友情和淡淡的,挥之不去的乡情。亲情和友情给人最直接的冲击,有时让人受不了,回来后特容易产生失落感。而那种淡淡的乡情则往往带给人更长时间的情绪波动。熟悉的街道,亲切的乡音,亲朋好友之间的叙旧都会唤起那已经渐渐淡忘了的对故乡文化的认知感。记得九十年代中我出国后第一次回北京,有一天在街上走,听见身后有人聊天儿,京字京韵,纯正的北京口音。当时我不自觉地要转过头去看看,头转到一半,自己也觉得好笑,这是在北京,哪有说话不带京腔的。我觉得“倒情差”的过程最长最难,也往往不引起注意。这时候问几个“如果”就更能让人理解了。

上次有人问到“如果”时,我说如果当初我要是不出国,那现在还有小胡什么戏呀。
作者:新中国木乃伊留言时间:2010-02-01 10:21:34
如果我不出国, 胡锦铸怎么办?
作者:新中国木乃伊留言时间:2010-02-01 10:35:01
Sorry, apparently, "又一蛮夷" already took 胡锦铸的位子.  本想反正是“如果", 干脆挑个大的.
作者:五彩留言时间:2010-02-01 13:33:11
如果不出国,现在可能跟小三儿斗气呢。 俺是阿Q, 现在挺好。
作者:真水留言时间:2010-02-01 13:59:40
椰子,
看到邮件了。保重!
不出来,自然是那儿好,出来了,当然是这儿好。
在哪儿哪儿好。 :-)
作者:栀子花开留言时间:2010-02-01 17:08:59
椰子,
我觉得生活本就没有如果,拥有的就是最好的,即使不是最好的也把它变成最好的,要不然逐二兔而不得其一。
作者:椰子留言时间:2010-02-01 17:14:58
一方,
说得真好,是我们自己要出来看世界的,这本身就是收获。物质生活倒不是我很看重的,主要是文化生活比较孤独,这是我在外面世界的体会。

百草博导:),
为了孩子,还是为了自己?你说得也很有道理,谢谢来分享心里话。

昭君,
我的心结是分看到谁,有时候不打即开,有时候打也难开,开句玩笑。可能还是文化上的融入程度深浅决定我们对出国和不出国的感受吧。和多大年龄出来也有关系。
“若你只做纯粹的学者,那将是一种艰辛的状态”----你的那位国内朋友说的还是很有代表性,但是也不全是那么悲观吧?再说了,哪里的纯学者不是一种艰辛的状态呢?只要是真正的知识分子,生活都不会是哪种呼风唤雨型的。

草儿,
久违了,你好吗?
是啊,人生落子无悔,这我在“感谢生活”那个系列里就很同意这个感悟。只是人心不足,永不知足,这是一个难解的谜。

春阳,
“说不后悔的人也后悔的时候, 后悔的人也有不后悔的时候。随遇而安吧。”----忠告啊。春阳,你们出国那时候大概是不会被人问雨这样的问题的,那时候中国还不是“直逼第一”来也。:)
作者:椰子留言时间:2010-02-01 17:40:17
怡然,
知己之言,当细思量。每一个人的心态是自己遭遇的晴雨表。等我从教学阴影中走出来应该会有一个真正的好心情。不过诚实地说我是看到我的这个专业是一个“不可能而仍要为之”的东西,我该觉悟了。再者说了,一篇报道说过人是乐观还是悲观是娘胎里带来的,要这样可能我也不该全怪自己个儿了,:-)谢谢评论。

蛮夷,
你的这三个差(时差,食差,情差)我还真是第一次听到,估计你又要收进你的新变天帐里去了吧?我特别同意第三个差,其次是第二差。凡夫俗子,谁不恋这二差呀?反正话全让你说完了,还得感谢你出国了,要不然现在你就是国家主席了,哪有功夫、也没有法定自由在这儿和我们聊了不是?这样看,还真是出国好,一群人在网上神聊,真开心!

新中国的那位什么大人物,
你这名字可是够有轰动性效应的,估计到哪儿一现身都能引来一群探讨曹操墓是否真货色的文物专家瞪大眼睛细细瞅瞅的。蛮夷也会很欣慰吧,:)

五彩,
人不阿Q生活感受会下降好几个指数的,恭喜你嫁了个那么好的老公,他要看到你在这儿这么夸奖他不定有多么美。

真水,
你一定是个常胜的辩论家,:)“不出来,自然是那儿好,出来了,当然是这儿好。”----还是阿Q点好:)谢谢你的关心啊。

栀子花开,
如果这个话题就像春阳说的,问多少人有多少个答案。还是立足现实过好每一天,谢谢你开导!
作者:米笑留言时间:2010-02-01 20:14:51
你可问了个大问题。一方土养一方人,在哪里,就念哪的好吧。
作者:枫苑梦客留言时间:2010-02-01 21:12:23
椰子回来就发感叹,我说,快拿把熨斗把那涟漪熨平了吧。同意昭君的话,国内官场、学术圈可能只有深陷其中才会体会到个中滋味。你这个假设我去年在国内也听到了很多遍了,如果不出国,现在该混上个什么级别的官了。我的回答是,什么级别的官儿都换不来我现在的自由自在的生活,所以我不羡慕同龄人的飞黄腾达,那并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作者:叶子留言时间:2010-02-01 21:13:20
椰子,文章细细的读了,评论也认真的看了。看来好像每个人都问过自己这个问题,每个人的回答都很中肯,都代表了我要说的。

我只是想,如果我们没出国,我们会不会在新浪博客上讨论:

如果我们出国了,现在会怎么样?
作者:pearl留言时间:2010-02-01 21:13:57
椰子,我觉得昭君说得非常在理. 生活很少完美的.如果我们在国内, 就会有在国内的烦恼.也许那时就会想, 如果我出了国,会怎末样呢? :)

我觉得你已经非常优秀了.心里起点涟漪也平常,不过涟漪过后还是美丽和平静的水面,就好.:)
作者:晓竹留言时间:2010-02-01 21:30:45
借用叶子的话:文章读了,评论看了,好像每个人都问过自己这个问题呢。
大家的评论很中肯。我也试着写了几句,不知对否,悄悄地发给你吧 :)
作者:程静留言时间:2010-02-01 21:44:55
我也特别赞同昭君说的。其实你现在在那儿,那儿就是最适合你的地方。这是命中注定的。根本不需要提如果。。。这样的问题。
作者:田木山狱留言时间:2010-02-02 03:19:53
真实感非常强的一篇文章,个人感觉在中国更多的是为别人活着,在国外更多的是为自己活着;在中国追求更多的是一种物质,在国外更多的是一种精神。当然很多程度上也取决于个人的心态,不过社会的影响力的确也是不容忽视的。
作者:夏子留言时间:2010-02-02 06:25:33
如果我不出国会怎样?
也常常在感慨。每次回国,看看在国内事业有成的同学好友们, 就怀疑自己最初的选择。但出国毕竟给了我们不一样的生活经历和体验。一个人的成长无论在什么环境下都是艰辛不容易的。所以我们不后悔自己选择和走过的路。謝謝椰子的美文。。
作者:水柔石刚留言时间:2010-02-02 06:50:41
文章写得好,大家的评论也很精彩,看来这真 是大家心底的涟漪呀。正如婚里婚外的说法一般,也是一山总觉另一山好,可这世界的人太多了,每个地方总得有一些人来生活吧,这样才生态平衡:)借田木山狱说的,在中国更多的是为别人活着,就像现在电视剧《蜗居》之所以在中国热播的原因,就是反映了百分八九十老百姓的真实生活,在一些大都市也同样可以享受到繁华富贵,但也承受了多少环境和人际压力。
椰子姐你这文章也给我这个刚出国的小妹一个警惕,也给我提点经验吧:)谢谢。
作者:人在纽约留言时间:2010-02-02 08:09:46
双手赞成“枫苑梦客“的观点。想想美加的蓝天白云田野别墅,千金难买, 别 what if 了。
作者:意约留言时间:2010-02-02 08:21:59
等我从教学阴影中走出来应该会有一个真正的好心情
==============================================
把学生看成消费者. 有消费者才有利润, 老板也才能持续提供工作.
作者:抓抓留言时间:2010-02-02 08:22:25
美国和中国相比,是个更发达和公平的社会。
而中国毕竟是(曾是)我们的祖国。
我们衷心希望她更好。
像现在这样,可以同时欣赏到中国和美国的风景,
不是很好吗。
作者:山哥留言时间:2010-02-02 09:35:33
If we were in China, we are totally different people (?!)
作者:熊小熊留言时间:2010-02-02 10:16:28
突然想回家過年,發現護照就要到期,這兩天忙得昏頭轉向沒上網。今天早餐時候,先生說,椰子發了篇關於出國不出國的文章,寫得非常棒。這是先生第一次用這樣毫無保留的評語說起我万維的“圈中人”,我一上班就趕緊拜讀了,身如己受,感慨萬千。

出國與不出國,個中想說説不清,想道道不明的感受,讓椰子一番輕言細語微妙表出,我感慨着椰子的自然隨和的筆法和着眼點,感慨着椰子的真實。

“到今天,我替她见证了她跨过了一段人生,见证了以她为代表的,中国这十年来让许多当初想出国而终归没有出成国的人的心态的转变”----“見證”這個字眼太準確了。

“但是我不想后悔”----“想”字用得非常妙!

“对雨,我是随着体会生活的多方面滋味后越来越羡慕她的,她有很多亲戚来来往往......”----是啊!是啊!“時差”早晚倒得過來,“食差”雖難倒始終還能牽強附會過來,但是,不出國永遠不知道這個“情差”是永遠倒不回來的了!(“又一蠻夷”的三“差”理論很有意思哈!)
作者:大清人留言时间:2010-02-02 10:45:19
你要这样想:出来后得到的是整个世界。
正如在中国你有几个朋友?就像这个国家在世界上有几个盟国一样。
作者:又一蛮夷留言时间:2010-02-02 13:44:20
椰子这真是块风水宝地,大家七嘴八舌说个不停。还是椰子的题出得好,让你想不说都不行。

过去有过“三自一包”,“三和一少”之类的说法,今天我再凑一个“三差一比”。“三差”在前面说过了,这一“比”就是无论从政治、经济地位,物质生活水平,文化生活还是个人发展机会等方面,现在的中国和世界上任何一个大国都可比。二三十年前,这一“比”不存在,很明显,那时出国深造,工作,定居是人在往高处走,所以基本上没人提“如果”这个问题。现在这个高处不高了,甚至有低处的感觉了,于是很自然地就有了“如果”这样的问题了。不过照我看,与其往回看,不如往前看。二三十年之后,中国极有可能是人人向往的世界的高处,因此,现在要问的问题应该是:如果我现在还不海归 … … (我可不问自己这个问题,这是对特有上进心的年轻人提的建议)
作者:新中国木乃伊留言时间:2010-02-02 17:00:12
三十年河西, 二十年河东, "what if" 过十年又河西了呢?  别追了。 国内见我们的人都是出息了的。。。 如果我不出国, 没准儿已命入黄泉了, who knows.  如国说要回国, 最大的考虑是为父母.
作者:椰子留言时间:2010-02-02 23:25:32
各位网友,
谢谢各位这样热情地捧场讨论,我写了一篇回复,如有兴趣请抽空去看看吧。
作者:北美周郎留言时间:2010-02-03 11:40:26
椰子, 你的文章很好. 我给你提几个不太和谐的建议:

1. 我觉得, 你如果把"那也没有错,相信我先生也能混到你说的那样;"
改成:
"对这种假设的问题, 我不知道怎么回答. 我希望我先生也能混到你说的那样, 但也可能并不一定. 人生没有如果. ", 那这篇文章格调就更高了.

2. 椰子在字里行间也忍不住透露自己在国外也很不错. 她是在强忍着不夸耀自己在国外的成就, 说明她也意识到了写这种文章的大忌, 但是, 她还是没忍好:

1) “我想到了让我头疼的和我对着干的美国学生们”, 椰子用这句话暗示自己已经得到了国外大学的教职.
2) “现在他在我前面,”, 用这句话, 说LG的成就比她还高, 自然就更成功了.
3) “只是她这两个问题,让我看到她已经认识到出国不是唯一值得羡慕的路了”, 椰子这句话, 怎么让我觉得, 椰子自己当年就是觉得”出国就是唯一值得羡慕的路”, 所以她才出国的呢.

出国从来就不是唯一值得羡慕的路. 即使是10年前也是如此. 即使不是象雨这么成功的"官太太".

3. 假如在国外混得确实不尽人意呢? 那就该在雨面前失去自信么? 椰子真诚地赞美”雨”在国内的成就, 不应该是捧臭脚, 而应该是一种自信的表现. 自信的意思是, 即使我在国外混得不好, 我也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选择就意味着放弃.
作者:lgbman留言时间:2010-02-03 12:41:54
If i did not immegrate to USA, i would be still that office manager for the same company, making 25 - 30W
a year,having a car and two apartments.But my daughter would not be able to get education in one of the best
universities in US and would not be able to get a job in one of the biggest compaines in US.
If i had still stayed in China in the last 12 years,my health would be getting worse because of unhealthy foods,too many dinners with clients/night life and polluted city.
作者:秋实留言时间:2010-02-03 19:49:24
这里好热闹, 谈论着一个有趣的话题。其实人在哪里生活都有得有失, 每个人的生活只有不同, 没有绝对的好坏。出国时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愿望,所有的愿望都不可能完美实现。其实有一大部分的中国移民在国外生活质量不如在国内, 是因为自己的心结,没有找回100%的自信,没有100%找到主人翁的感觉,没有100%的安全感。女人们该打扮的没有,男人们该硬气的也没有, 老人们牙齿掉了该补的不舍得花钱; 如此等等。不管怎样,只要心态正常, 当然在国外生活得爽, 如果你心态永远恢复不到100%正常和自信,找不到家的感觉,还是回国比较好。
作者:椰子留言时间:2010-02-03 22:47:12
北美周郎,
看了你的评论,第一条提得很好,让我反思自己的大言不惭实在是境界不高,但是这也是一种真实吧,如果你看我的别的文章,就知道我喜欢真实,包括有意识无意识地展示自己很欠缺或很差劲的东西。一个人的性格很难掩饰,谢谢你提醒。

第二条令我实在很难服气啊,说学生让我头疼是在变相说自己成就?那也叫成就?万维上当老师的很多,那都难逃炫耀自己之嫌了,可是这里是我自己当时心里笼罩的事情的反映,不是你说的那种情况。
如果我说我要留在中国的大学才真的可以做一点自己想做的、有有利条件去做的事情,那是否又在炫耀了,实际是我已经无可炫耀,这又到了你说的如果不如意是否就不能自信的问题,事实是在海外生活得有自信不是那么容易的,嘴巴上的自信能说明问题吗?我想假以时日我会更自信,但是现在我不敢说我很自信,我相信自信是过程带来的。这也没什么可掩饰的(也许这也是自信的一种?:)

对于雨我的好朋友,我是真心觉得她的生活很圆满,值得羡慕,她也是付出了努力才走到今天的成就。绝不是捧臭脚,这说法怪有趣。

我理解一篇文章在不同读者眼里有不同的解读,谢谢你的时间和评论。看看我的学生给我出的难题的一系列文章,大概你会理解我说话的意思。

lgbman,
你好!谢谢你的评论,为你和女儿的一切成就而高兴!

秋实,
谢谢评论!对于第一代移民来说,能做到你说的三个100%,不是没有可能,但是相信不多,所以很值得向已经做到的人学习。还有我觉得人是社会人,不是自己感觉融入了社会就认为你融入了的,当然这是一个说不完的话题,只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谢谢你来这儿继续讨论。
作者:北美周郎留言时间:2010-02-04 10:11:08
椰子:

我觉得自己用词不是很妥当. 这么一看, 我自己的境界就更有问题了, 哈哈.

捧臭脚一说, 你是误解我的意思了. 我的意思是"不用捧臭脚", 并非说你已经捧了. 当然, 还是我自己语言水平的问题.

其实我并不怀疑你和椰公在国外已经取得的成就. 不是猛龙不过江, 这是广东常说的一句俗话吧. 在我看来, 你比雨强多了. 我很钦佩你们所做的一切. 雨的个人能力是不错, 但在国内这个不太纯粹的环境中, 如果不是官太太, 她能走这么远? 但换个角度, 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也是无可非议的, 我们不是也讲networking么. 雨已经不需要在你身上验证自己当年没出成国是好事了. 不过象她那么想的人还真不是个别. 有句话叫"生活在别处", 总是远处的草更绿一点.

你这篇文章点出了一个普遍性的问题. 这几年, 由于国内的一些暴增的机会, 使得国内外同学的"发展水平"出现了此消彼长的情况. 就算不是官太太吧, 随便在国内屯几套房的, 在经济上肯定比在国外的人要好得多了. 回国文章中越来越多地出现了象你提出的那种反思. 我也是借题发挥而已. 最近有同学在召集毕业20年聚会. 我知道那种场合通常云集着"博导", "系主任", "高管", "富商", "官员"们. 而另一些人在这种无形的压力下, 干脆选择回避, 即使他们也很想见那些久违的同学们和母校. 所以, 我也问了自己这个问题, 我会去参加么? 因为我可谈不上成功. 如果是2009之前的我, 肯定不去了. 当年的百年校庆我就没去(后悔). 但是现在的我, 肯定会去.

前不久, 我自己的某同学也回国一趟, 见到了另一些留校做得很好的同学. 回来也发了一大通感慨. 也提出和你同样的问题. 其实这个同学按照世俗标准已经非常好了. 最后我和他说, "我觉得你的网球冠军已经足够自豪了." 何况他车祸受伤脊柱仍要经常做理疗. 椰公和你的羽毛球, 在你自己的blog中, 只是简单一提, 也许你不觉得这算什么. 可是我在看来, 这是个很了不起的东西. 你讲到自信需要时间和过程, 我觉得自信就是要appreciate自己已做到的东西, 哪怕是很小的东西.

我后来把你和椰公的博客进一步看了看. 让我震惊的是, 我和他的观点倒是高度一致. 我发现我和你们的距离不太远. 你那里也是我经常经过的.

也欢迎你和椰公光临我的blog, 在新浪.

z我成了紐約洗碗狀元

v《社會文化》我成了紐約洗碗狀元 
April 24, 2016, 6:20 am 1072 次
身為三朝元老,不再受人欺負。圖為作者與同事合影。
身為三朝元老,不再受人欺負。圖為作者與同事合影。
日本朝日新聞相關報導。
日本朝日新聞相關報導。
紐約市賓館業協會優秀員工獎狀。
紐約市賓館業協會優秀員工獎狀。
苦幹實幹,當上紐約賓館業的洗碗狀元。
苦幹實幹,當上紐約賓館業的洗碗狀元。
用粗鐵絲自製廚具吊鉤。
用粗鐵絲自製廚具吊鉤。
俗話說「行行出狀元」,想不到我在打黑工這一行中,也能成為名揚日本的黑狀元。更想不到的是,今天我在新移民這一行中,又成了美國的白狀元。
非法黑工 感動日本
1989年,我去日本北海道自費留學,由於那無法打工,我們中國留學生集體跑到東京成了非法滯留者。後來我為了提供女兒在美國留學的費用,在日本整整黑了15年,終於把女兒培養成美國執業醫師。
我在日本的經歷,被日本富士電視台和CCTV大富電視台跟蹤拍攝了十年,拍成電視紀錄片「含淚活著」(谷歌可搜到視頻)。2000年,該片在中國中央電視台播出。2005年,日本富士電視台將該片改成專輯,在黃金時段竟前所未有地連播二次,感動了億萬日本國民。由於好評如潮,又被轉成電影在日本全國公演。中央電視台崔永元主播當時正好在日本訪問,他說放映期間萬人空巷,滿座率竟超過同時上演的「阿凡達」,創造了日本影視的奇跡,該片獲得當年日本放送文化基金會最佳紀錄片大獎。無數的日本觀眾被感動得熱淚盈眶,顛覆了日本人對中國非法滯留者的惡劣印象。
2013年至2015年間,該片又在上海電視台「紀實頻道」前後播放三次。2014年,我在「世界周刊」發表「西藏行」的遊記。上海「新聞晨報」看到後,通過「世界周刊」的介紹,對我采訪後發表「了不起的丁尚彪」的長篇訪問記。我的「光輝事跡」在中、日網評竟達數百萬條。無意插柳柳成蔭,想不到我在日本打黑工這一行,竟也能成為「譽滿天下」的黑狀元。
老當益壯 獨闖賓館
2004年,當女兒考進美國醫學院,取得助學貸款不再需要資助。我即回到中國,進日資企業當了日語翻譯。2009年,我隨女兒來紐約定居。初來乍到語言不通,又是55歲的老年人,已經當上住院醫生的女兒叫我在家養老當寓公。可我覺得自己還有可以打工的身體,有在日本打工的經驗,又有正常打工的身分,這可是了解和融入美國社會的機遇。於是老當益壯,重拾當年在日本打工的勁頭。語言不通咱在日本經歷過,插隊落戶啥苦都吃過,就差沒在日本背死人了。我放下身段,一切從零開始。去建築工地當小工背垃圾,去中國超市跟車送貨扛箱子,去韓國飯店洗碗打雜,去日本飯店當廚師。雖然很辛苦,但我把這一切當作體驗美國生活。
聽說賓館工資高、福利好,法拉盛有培訓賓館工作的學校。要交數千元培訓介紹費,我去報名學習。結果想送錢,人家還不收,說我一句英語都聽不懂沒法幹。後來看到免費報紙登載賓館招工信息,我叫女兒幫助寫英語履歷,她說老頭子了,又不缺錢,幹嘛再去拚命。無奈之下自己用谷歌翻譯寫了履歷,大雪天第一個去排隊應試,感動了正在現場的廚師長。接到面試通知的電話聽不懂,請路邊的華人幫忙聽。收到聘用通知書看不懂,拿到培訓學校去請教,老師都楞住了,直呼不可思議。結果沒花一分錢,獨闖曼哈坦五星級賓館的廚房打雜洗碗去了
紐約是商業和旅遊城市,所以賓館業不僅工作機會多,而且在服務行業中工資最高、福利最好、管理最規範。對新移民來說,能夠進賓館工作,等於進了中國的國營企業。與在小飯店打工相比,簡直是天地之差。賓館餐廳都是高級法國菜,廚房的環境、設備、待遇都是一流的。員工以西語裔和非裔為主,他們年輕、英語好,且都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許多是廚師學校畢業的專科生。但和我這樣新移民一起打雜的人,卻都是些流氓加文盲,身上紋花的美國小痞子。他們「吊兒郎當把活幹,喇叭舞曲震天響,遲到吸毒又盜竊,偷懶睡覺無忌憚」。只要瞞著白人廚師長就可以了,因為小領班全都是他們同族裔的哥們。這讓我看到美國低素質青年的工作態度竟是如此地懶散,和日本青年認真的工作態度完全無法相比。同時也看到美國管理的人性化,和日本嚴厲管理也完全不同。
遠交近攻 與人奮鬥
工作中,小混混不僅偷懶,還欺負我語言不通。和我搭伴工作時,他們會不聲不響地躲起來玩手機或吸毒去,而且一躲就是個把小時不見人影。一開始,我認為他們和我一樣都是同期員工,結結巴巴地責問他們,但他們非常凶狠,趾高氣昂地說一大堆聽不懂的理由,還反誣我為何不幹活專找他們的麻煩,而且所有同族裔都會互相幫忙攻擊我。華裔同事翻譯後勸我千萬不要和他們鬥。
有位英語很好的華裔也遭欺負,因此和西語裔爭吵對罵,結果一群同族裔聯合到人事部誣告。由於人事部經理也是西語裔,勤勞的華裔反而被倒打一耙,說他在工作場所無理取鬧被解雇了。看到這種職場微歧視,我深知自己的短處,既不敢和他們爭鬥,也不願同流合污。有怨不敢說,有理也說不清。眾口爍金,積毀鎖骨,只能默默地忍耐。為了保住來之不易的高薪工作,我以勤補拙,發揮日本養成的敬業精神,運用「遠交近攻」的古代兵法進行軟抵抗。
廚房剛開張時,所有用品堆放得亂七八糟。勺子、鏟子、量杯等都扔在一個個大塑料箱中,尋找十分不方便。日本職場有「改善提案」的企業文化,就是獻計獻策技術革新,職工都踴躍參與。送的提案被採納,就有獎勵。但美國是「各人自掃門前雪」,沒有這種企業文化 。我主動發揮在日本養成的企業精神,將舊雨傘柄綁在碗架上,一根根分門別類地挂各種攪拌器、夾子、勺子;用廢舊攔網做成冰庫壓縮機保護罩;將壞鋁盤鋸開做成擋板,放在水龍頭前,防止沖掉的髒物濺到牆上;把丟棄的不鏽鋼網拆掉,做許多S型鋼鉤,將所有鍋盆瓢漏斗等都分別掛在牆上。我還用鋼絲把碗棚架分隔幾塊,將沉重的各色砧板分別放置,取用時十分方便。得到大家的一致讚揚。
工作中,廚師們需要幫忙找用具,拿東西等,我都優先幫忙,而且有些並不屬於我的工作範圍。但無論是誰吩咐,我都有求必應。我當過機修鉗工,在日本也長期在機械廠打工。看到廚房的物件設備壞了,我就想盡辦法,利用學到的機械知識去修理。我將更衣箱用木板分為二層,下層都是鉗子、螺絲刀、錘子等工具。為了維修方便,我還自費買來電鑽、電鋸、砂輪機等用品。看到扔掉的機器物品,我都會拆下一些零件備用,儼然像個廚房專用修理工。
現在,只要設備壞了,廚師長都是首先叫我去修理。問題嚴重了才叫廠家來修。因為美國修理人工費高昂,而且物件壞了,有時根本就沒有配件,只好重新買一個。例如冰箱抽屜壞了廠家不修,幹脆叫廚房買新的,而且價格相當貴。而我會想盡辦法修理,有時甚至拉著小推車坐地鐵,送到華人門窗廠自費去焊接,為廚房節約許多修理費,以致大夥兒都叫我工程師。連廚師們家中用品壞了,也會拿來請我幫忙修理。通過義務修理服務,不僅贏得了廚師長的讚賞,也得到所有廚師一致認可。
老外對我倒貼錢為公司修理的行為感到不可思議。但我認為,這正是表現自己的好機會,是外交手段。只要給我工作幹,一月薪資數千元,區區小錢又算得了什麼。其實廚師長心裡很明白,他總會在考勤中給我加班費予以彌補。最重要的是取得了廚師長的信任後,我「狐假虎威」,使他們不敢再隨便欺負我了。
我們是紐約市最好的A級衛生廚房,雜工最基本的素質要求是見到髒、亂、差立即整理清掃。而年輕人根本沒這種概念。我一旦發現髒亂差的情況,就主動整理、清掃、收藏。就像日本人那樣愛廠如家。
我們使用大型洗碗機,兩個人共同工作。前邊的人負責把髒鍋和碗裡殘留物沖掉,有些雞蛋和燒焦的東西黏得很結實,必須用鐵鏟刮、鐵絲擦,然後放在碗架子推進洗碗機。後邊的人把洗乾淨的碗分別放在架子上,每人幹半天再前後對換。 有個西語裔特別惡劣,故意欺負我,只要和我搭班,遇到黏結物從來不用鐵絲擦,沖一下直接放進洗碗機。而我在後邊收碗時,一格裡面的碗,有許多還黏著穢物,只好撿出來再送到前邊重新洗,但他仍舊不擦再送過來,故意讓我不停地前後跑。我向他提意見,而他卻說機器能自動沖洗,這樣做較容易。輪到我在前邊沖碗時,我也故意不擦就送過去,使他也不停地來回跑,我也說這樣簡單。他去同族裔的小領班那邊告狀。結果使我挨了一頓批評。而我不會英語,有理也說不出口。請華裔同事去爭辯,他們也不敢,因此受了好幾年氣。我在廚房站穩腳跟後,有一次把整盤沒有洗淨的碗捧到新廚師長辦公室去評理,從此他再也不敢欺負我,不久他終於被解雇了,正應了中國那句名言「與人奮鬥其樂無窮」。
借刀殺人 一擊致命
在軟抵抗中, 我依據自己微薄的力量施以「借刀殺人」之計進行反擊。新廚師長來了之後,有次辦大宴會,廚師長親自上陣忙得不可開交。可中午時間一到,西語裔搭檔毒癮來了,就大搖大擺去吸毒。我知道反擊的時機到了,就故意慢慢地幹。一只鍋、一只盤反覆地沖洗,洗好的碗盤不取出來,讓自動洗碗機不停地運轉,造成洗滌室蒸汽瀰漫,聲勢巨大,髒碗盤堆得滿桌滿地都是,看起來一個人好像忙得不可開交。新廚師長來問,我說搭檔不知道去哪裡了,讓他去找。結果他通過監控錄像,將正在樓頂吞雲吐霧吸大麻的癮君子逮個正著,當場解雇了。多少年來受盡他欺淩,我一直隱忍待發,終於一擊致命,而且兵不血刃,將老祖宗的兵法用到了極致。
創造奇跡 洗碗狀元
2012年底,我已經在賓館工作三年了,我是全賓館年齡最老、英語最差的新移民,但領導還是把我推選為紐約市賓館業協會優秀員工(紐約大蘋果獎),而且全賓館僅推薦了我一個人。在紐約市的頒獎大會上,賓館總經理對我說,雖然這是沒有實物的獎勵,但卻是無價之寶,是紐約市賓館業最高榮譽。今後萬一賓館倒閉了,只要拿著獎狀去任何賓館應聘,都會最優先被聘用。我終於在美國金榜題名,成為大紐約賓館業的洗碗狀元了。
後來我與紐約華人賓館業協會黃華清主席聊天,得知我的情況後他感到十分驚奇,他實在無法想象一個60歲的中國老人,又是不會一句英語的新移民,怎麼能夠混進老外賓館?又怎麼能夠在完全英語環境中混下來? 更想不通的是,怎麼還混個狀元大獎?其實,他哪知道,俺早已是威震東瀛,讓億萬日本人都流淚的抗戰老英雄啦。
如今賓館已經三易其主,廚師長也換了幾任。我了解到美國人喜好自我表現,所以只要新領導一上任,我就把獎狀複印後送上去自我吹噓一番。有了這張護身符,無論哪位老闆都會信任地讓我留任,使無價之寶的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去年來了位強悍的廚師長,他發現這幫人工作時吊兒郎當,就果斷地將他們解雇,再新招一批年輕人。現在我已是三朝元老,再也沒有人敢欺負我了。
世間七十二行,無論是新移民還是非法移民,無論在哪一行,只要忍耐、認真、勤奮,行行都能出狀元。
•所有留言為網友自行上載發布,不代表本網站立場,並適用於本網站服務條款,本網站保留刪除權。
•留言與回覆討論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凡內容重複張貼、無意義、與原文無關、明知不實、情緒謾罵之言論或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世界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